四川省人大、省司法厅、成都市司法局领导莅临基因格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2020-04-21 15:57 来源:基因格司法鉴定所
《四川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于2002年9月1日施行以来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0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此后,司法部出台了相应的部颁规章,2017年中办、国办出台了《关于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现行条例大部分内容已经不适应上位法规定和司法鉴定管理工作需要。

 
刘作明副主任在服务接待中心现场指导工作
 
 
 
成都市司法局袁宗勇书记向刘作明副主任、刘志诚厅长汇报工作
 
为了做好《四川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的修订完善工作,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与针对性;体现地方需求与务实管理,4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作明亲自带领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一行,专程到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开展实地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田万国,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姚德彬、余融等参加调研。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陪同调研。
 
 
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法人亓宇向调研组介绍基因格资质与荣誉
 
 
 
鉴定中心负责人吴峰介绍中心档案管理工作
 
调研组一行在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法人亓宇、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机构负责人吴峰的陪同下,对客户接待中心、独立实验室、档案室、办公环境等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机构队伍建设、鉴定程序规范和鉴定仪器设备配置情况。副主任刘作明对我中心的规范化建设、质量控制给予充分肯定。

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作为四川省一家高资质、高水平的社会鉴定机构,开展了许多社会公益活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动增添仪器设备,发挥人才优势,开展核酸检测;为战斗在防疫一线的警务人员、基层防疫工作者等提供上门采集样本和核酸检测服务2.1万余人次,减免费用278万余元,助力机关企业复工复产,被司法部评为助力复工复产典型案例,受到省委充分肯定。副主任刘作明在给予肯定的同时表示:“司法鉴定在保障诉讼活动顺利进行、促进司法公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四川省司法鉴定行业积极作为,践行社会责任与担当,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司法鉴定中心法人亓宇发言致辞
 
 
 
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负责人吴峰做中心介绍
 
 
参会人员观看基因格专题片
 
四川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成都市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负责人吴峰从“鉴定标准适用性”、“如何有效避免或减少实务中存在的多头鉴定、重复鉴定”、“鉴定人出庭作证存在的困难与问题”、“鉴定意见采信比例以及由此产生的纠纷”、“如何避免鉴定乱收费”等九个方面结合我中心情况,以点带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和《条例》修订建议。在调研座谈会上,司法鉴定协会、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基层司法鉴定人员等参会代表,纷纷就条例草案的相关内容献计献策。

 

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负责人吴峰做工作汇报以及修订建议
 
 
 
刘作明副主任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
 
 
 
四川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提问
 
 
 
成都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洪春发言
 
 

司法鉴定协会、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基层司法鉴定人员等参会代表交流
 
听取汇报后,副主任刘作明充分肯定四川省和我中心司法鉴定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立法工作要“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四川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的立法修订,要坚持依法立法,坚持问题导向;要提高立法针对性,体现务实管理,协调处理好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鉴定机构的关系;要注重立法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确实做到行得通、立得住、解决得了问题,保障鉴定证据的科学运用。通过本次调研,调研组将对照立法要求和规定,结合实际,认真梳理意见建议,予以吸收采纳,使立法更加科学完善、更具四川特色,更具机构特色。
 
 
 
刘作明副主任对立法工作做出指导
 
在会议总结时,厅长刘志诚提出,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将认真学习领会此次调研中刘作明副主任的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负责人吴峰表示基因格全体鉴定人将全力配合省人大做好条例修订工作的实施。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