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格助力四川省“毛发检测技术的社区应用”

基因格助力四川省“毛发检测技术的社区应用”

发布时间:2019-06-26 17:17 来源:基因格司法鉴定所
6月21日上午,在雁城松涛镇书台社区举办了一场特别的体检,10多名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康复的人员在新建成的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检验检测室”进行毛发取样“验毒”。据了解,毛发取样检测技术在四川省已经逐步推开,但是像雁江这样集中应用到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日常检验中,并开展常态化检测尚属首次。

在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例行毛发快筛的过程中,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所技术人员检出社区康复人员陈某某的送检毛发中含有吗啡、单乙酰吗啡成份。陈某某一口咬定没有吸食毒品,且态度蛮横,企图以零口供的方式逃避处罚。但这一次他并没有得逞,6月21日,违反社区康复协议的陈某某,被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强制隔离戒毒。该案的成功查处,成为资阳市雁江区乃至四川首例在社区戒毒(康复)例行 检测过程中,以毛发检测认定吸毒的“零口供”案件。

 

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所技术人员表示,毛发中毒品检测跟血液中和尿液中毒品检测不同的地方在于,它能够检测时限会更长一些(以前采用尿检的,只能测出被受检者一周内是否吸毒)。根据毛发的长度不同,可以检测几个月甚至几年以上的吸毒史时间。因为毒品一旦进入毛发当中,它会跟毛发的角质层细胞和黑色素结合,之后会相对稳定的存在于毛发当中,然后随着毛发的生长不断向发梢进行迁移,而且它不会因为代谢的原因从毛发中排除出去。



据了解,新修订的《吸毒检测程序规定》第六条规定,毛发样本作为检测吸毒的合法样本,为认定吸毒提供了有力佐证。新的《吸毒成瘾认定办法》第七条规定,毛发中检测出毒品是成瘾认定的重要手段。因此,毛发中毒品检测也就可以为戒毒监控效果评价提供依据。今后,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利用毛发检测将会作为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检测的一种常态化检测手段,同时运用毛发检测吸毒手段可对社区戒毒者们实行防复吸精准管控。与此同时,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所会持续为公安办案机关、社会群体及群众提供毒品检测、吸毒筛查检测服务。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