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证没写父亲名 留学前做了亲子鉴定才走成

发布时间:2018-10-10 09:06 来源: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


9月24日,市民罗先生到成都青羊区妇幼保健院,为孩子补办出生医学证明。
成都现出生证补办高峰,今年前9月668人补办,为2013年全年1.5倍
  成都一位单亲妈妈在为儿子办理出国留学签证手续时被告知,因为出生证上没有孩子父亲的信息,需要重新换发出生证,才能签证。为此,她不得不把远在北京的前夫喊回成都做亲子鉴定,弄得很尴尬。在一番折腾为儿子换好出生证后,这位母亲才意识到,出生证远不只是一张上户口的“纸飞飞”那么简单,还可能让一场留学之旅泡汤。
  据成都市卫生局统计,2014年1-9月,成都六城区已有668人因各种原因补办或换发出生证,而2013年全年的数字仅为 447人,成都已经迎来了出生证补办换发的高峰。除了留学之外,它还与出国旅游、读书上学、甚至办绿卡息息相关,出生证,远比我们想象的重要得多。
 
故事1 出生证没有父亲名字 留学受阻不得不做亲子鉴定
  成都市民李梅(化名)2013年整整一个月都在和出生证较劲。
  李梅的儿子1998年出生于成都,2013年准备升入高中,去英国留学读书。此时,她和前夫已离婚7年。因为孩子出国的事情,李梅和已经前往北京发展的前夫进行了沟通,因为她的经济条件不足以支持孩子出国留学的费用,前夫欣然答应支付孩子的出国费用。不过,前夫不愿将这笔钱打入李梅的账户,为此单独开户,存入一笔钱,并出具了证明和保证,保证这笔钱只用于孩子读书的费用。
  当李梅认为万事俱备,把一系列的资料交到中介手上时,却被告知,她提供的孩子出生医学证明上没有孩子父亲的信息。虽然孩子的爸爸答应出资,但无法向外方证明,这笔钱确实是孩子父亲给的、孩子的父母具备出资能力,那样的话签证可能会被拒绝。在这个时候,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在出生医学证明上加上孩子父亲的信息。
  “孩子生的时候,我没有把出生证当回事,觉得出生证只要上户口时用一下就没用了。医生告诉我,虽然出生证只需母亲的信息就可以办,但是父亲的信息缺失未来可能会造成一些麻烦,我也没当回事。”李梅说,她不曾想到,这个小小的疏忽,会在儿子出国前给她造成莫大的困扰。
  李梅随后前往孩子出生的医院,经与医生沟通,后从成都市卫生局母子保健办公室工作人员了解到,因为原来的出生证上没有孩子父亲的信息,想要加上这个信息,就要报废原来的出生证。报废完毕后,想要加上父亲的名字,还要提供父亲与孩子的亲子鉴定。
  这个时候,距离孩子提交签证面试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李梅焦急地打电话给前夫,前夫立即从北京赶回成都,和孩子做了亲子鉴定。
  “医院说,亲子鉴定出证明,走完程序要7-10天。那些天我每天都睡不好,如果因为一个出生证耽误孩子一年的时间,这种负罪感可能会伴随我一辈子。”李梅说,所幸她在中介通知后第一时间就去补办了出生证,第一时间让父子俩进行了亲子鉴定,最终顺利地在出生医学证明上加上了孩子父亲的名字,没耽误孩子办理签证。“我现在已经把孩子的出生证和我的户口本、护照放在一个抽屉里了。”李梅说。
故事2 爸爸弄丢了出生证 为孩子上户已折腾了3个月
  李梅和罗先生的故事,足以让父母们对出生证产生新的认识。事实上,成都因出生证遗失、补办对生活产生影响的家庭,并不在少数。
  9月24日上午,记者在成都市青羊区妇幼保健院的出生证补办点,见到了正在补办儿子出生证明的罗先生。2013年4月,他喜得贵子,孩子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出生。但因为老家在自贡,自己长期在成都工作,他一直没有为孩子上户口。
  2014年春节,罗先生把出生证放在包里背回老家时被盗。这下他着了急,因为孩子是在成都出生的,必须在成都补办出生证,罗先生节后第一时间就赶回成都进行了咨询。首先,他在成都市三医院打印了分娩证明和相关病历复印件、《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记录复印件。因为缺少登报挂失的手续,他又到报社进行了挂失。因为妻子是宜宾人,出生医学证明补办的申请书又必须有孩子母亲所在地的政府加盖公章,他只好拿着补办申请折腾到了宜宾,又跑回自贡开具了孩子没有上户的证明。
  “来来回回折腾了几个城市,搞了几个月。”24日,罗先生再度来到青羊区妇幼保健院,为了孩子这个出生证明,他已经折腾了三个月,“终于快要补下来了。”
 
解析 四大原因促成出生证补办高峰
  华西都市报在采访主管部门、走访留学中介、旅行社,并和孩子父母进行了交流之后发现,成都出生证补办高峰的出现,主要有四个原因。
 
父母未意识到出生证的重要性
  出生证为何会迎来补办高峰?成都市卫生局母子保健办公室工作人员吴晖认为,这与家长对出生证不够重视有直接关系,很多家长并未认识到出生证的重要性。
  1996年由国家统一印发出生医学证明后,出生证变成了更加具有效力的证件,与之前医院出具的一张“纸飞飞”有着本质的不同:1996年之前只是医院出具,现在则是国家级的法定证件。证件地位的改变,让出生证的重要性也发生了本质改变。管理更加规范,不能随意补办。
  其次,1996年之前的出生证由医院出具,主要功能就是上户,这样的观念深入人心。当国家统一的出生证开始使用后,很多人仍持这样的观点。相对而言,孩子上户前,家长对出生证的保管比较到位,但上户后,孩子可能要十几年后才会用到出生证,这段时间家长对出生证的保管可能就不够重视了。
  吴晖说,在她遇到的补办案例中,有些家长在孩子上完户口后,竟然把出生证给孩子当玩具,任其在上面画画,导致出生证因涂改而作废。还有家长甚至连出生证是怎样的证件都记不清楚,认为丢了之后只要在医院就能补办。
 
办留学签证时多国要求出生证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对成都留学机构进行调查时,一位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称,出生证迎来补办高峰,和第一批使用出生证的孩子已经到了留学年龄有直接关系。自 1996年开始,国家开始使用统一印发的出生证,第一批有出生证的孩子已满了18岁,小一些的也上了初中高中,逐渐成为了出国留学的主力军,用到出生证的地方越来越多。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在办理留学生的签证时,英、法、澳大利亚等国家对于出生医学证明的要求十分严格。在这些国家,出生证被视为重要的证件,效力不比身份证差。而出生证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证明留学者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因为出国留学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父母出资,这份证明的重要意义就是证明子女和出资者之间的关系。
  “说白了,就是证明出钱的是你老爸、老妈,你的家庭有钱供你读书。”大量孩子到了留学年龄,父母们直到办理签证时碰壁,才第一次发现出生证的重要性,
  “因为出生证急得一头冷汗的家长不在少数。”该工作人员说。
 
孩子出国旅游参加夏令营
  除了留学中介机构,记者在调查成都多家旅行社后发现,未成年人在与父母共同出国旅游、参加国外的夏令营及部分交流活动时,也需要出具出生医学证明。
  成都某旅行社长期从事国际旅游业务办理的工作人员何健说,近些年来成都市民出国旅游,尤其是长途的国际旅游量大幅度增加,除了新马泰,去欧美国家旅游的人更多了。在出国旅游或参加夏令营时,东南亚国家和日本对于出生证的需求相对较低,而欧美国家要求更为严格。旅游结构的改变,也是出生证补办大幅上升的原因。
 
入学检查出生年限更严格
  记者通过多位在今年为孩子办理过小学、幼儿园入学手续的家长了解到,在成都地区,虽然出生医学证明不是统一必须携带的入学证件,但随着对真实年龄的审查更严格,部分小学和幼儿园在孩子入学时,会要求家长携带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作参考,以判定孩子是否达到了学龄,出生医学证明在部分幼儿园入学时也具备了与户口本相同的效力。因此一些家长在孩子出生医学证明遗失后意识到证明的重要性,开始集中补办。
 
知道一下
  什么是出生证
  出生证,全称出生医学证明。1996年1月1日,中国开始使用由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统一印制,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统一编号的《出生医学证明》,成都则于1996年4月1日正式使用。
出生证的作用
  1、证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出生人口出生时的健康及自然状况;
  2、证明出生人口的血亲关系;
  3、作为新生儿获得国籍的医学依据;
  4、作为户籍登记机关进行出生人口登记的医学依据;
  5、作为新生儿依法获得保健服务的凭证;
  6、为其他必须以《出生医学证明》为有效期限的事项提供依据。
 
应对措施
  补办由各区妇幼保健院承担
  因为出生医学证明对于市民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成都市卫生局今年5月曾下发文件,将出生证的补办工作进行了属地化管理。
  此前,成都市六城区出生证的补办均需在位于实业街的成都市卫生局母子保健办公室进行,5月后,成都市六城区出生证的补办除了高新区仍在实业街办理外,其他各区补办工作均由驻区妇幼保健院办理,为市民增加了更为便捷的补办渠道。
  在发现很多父母对于出生证不够重视后,成都市卫生局通过多种渠道,对于正在怀孕的家庭进行了知识普及,目前在成都各大妇幼保健院的孕前培训中,基本都会普及出生证的知识。成都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努力逐渐让老百姓了解到,出生证是应当同户口本、护照放在一个抽屉里的重要证件。
  同时,成都市卫生局指出,部分市民补办出生证耗费较长时间,主要是花在了准备材料上。只要在补办或申请换发出生证时,依据要求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为你办理,很快就可以拿到新证。如果没有入户,需 5个工作日办结。


微信